您好,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站长
网站首页  |  企业新闻  |  企业文化  |  人力资源  |  产品技术  |  企业党建  |  人物风采  |  和谐矿山  |  廉政建设
  精彩图文  
肖富国组织召开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工作会议
公司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联系方式
 
 
电话:  18373510002
传真: 0735-4572275
地址: 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黄沙坪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坚持惩防并举 强化“四项建设”
作者:宋远德 来源:本站原创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公司(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家作纪委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2年,公司(矿)纪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以及省国资委、中国五矿集团的工作部署,以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切入点,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 深化效能监察,强化责任追究, 为全面完成公司(矿)2012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在制度方面, 重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促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教育、权力公开运行、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职工权益保障等制度的清理、修订、创新、完善和执行取得进展。 坚持执行《公司(矿)“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制定了《重大事项票决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监督制度》等,强化了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修订完善了《中管(技管)人员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对拟提拔对象坚持任前廉洁考察和公示制度,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财务审批程序。严格执行《问责暂行办法》,纪委和党委工作部一道对有问题的干部开展了诫勉谈话教育,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在教育方面, 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了廉洁从业主题教育活动,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对廉洁从业做了公开承诺。开展了任前廉洁谈话教育,增强了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各支部通过上党课等形式开展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纪法制教育。 组织2008年以来新提拔的中管人员到桂阳监狱参观,开展警示教育,聘请检察院的专家为他们上法制教育课,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廉洁文化“六进”活动更加深入。开展了“新风杯”廉政征文,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订购了《中国监察》和《清风》杂志,播放廉政电教系列片《廉政中国》,组织观看电影《忠诚与背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通过廉洁文化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日益巩固, “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企业风尚进一步形成。公司 被郴州市国资委评为2012年度廉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在监督方面, 深入 开展了效能监察。开展了对铁多金属选厂改造项目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效能监察。加强了对新建工程和维修项目的审查审核,完成基建工程和维修工程完工结算审计139项,涉审金额9542万元,共核减工程费用开支35.6万元。加强了对购销合同的签订审查工作,共审查销售合同128份,材料采购合同32份,有效规范了合同管理。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完成了对8个单位负责人的离任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整改意见,加强了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由纪检监察部牵头,组织人力资源部、企业管理部、工会、财务部对8个生产单位2011年至2012年二次分配、经济责任制、定员定编方案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在纠风方面, 以 作风大整顿活动 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落实了领导干部值班制度。由公司领导带队,组织纪委审计监察部、党委工作部、公司办、企业管理部、工会、人力资源部、维稳办等部门负责人,下到各单位进行了为期二个星期的调研,进行现场办公,了解、收集、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制定了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 相关制度,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作风大整顿明查暗访工作,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纪律自觉性,达到了活动效果。 6月底,在充分征集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了以“作风大整顿” 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政准则》、《若干规定》等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和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
  ——在防控方面, 推行内部风险防控管理,企业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建立 。 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是五矿集团公司近年推行的一项新的工作,我公司按五矿集团公司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构建了风险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和完善了风险管理流程制度,完善了风险报表体系,对企业进行了全面风险评估,先后选派3人参加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学习,结合公司(矿)实际完成了内部控制实施与评价前期工作,明确了重点风险控制事项。纪委审计监察部负责对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进行了监督评价,提升了公司风险管理水平。
  ——在查处方面, 坚持信访举报制度,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位来信来访者,对信访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及时进行调查、及时进行处理。认真对待职工群众合法的利益诉求,妥善处理好各类矛盾,对每件信访件都做到了认真办理,对问题线索清晰的信访件做到“有举报必查办”。开设了举报箱、举报电话,开通了网上举报信箱,拓宽了举报渠道。今年,共接受职工信访举报3件次,上级交办信访材料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进 行了初核并回复。
  总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查办案件的力度还不够大,办案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依然薄弱,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管还不到位;纪检监察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更加科学有效的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精神和省国资委、五矿集团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强化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强化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坚持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建设,深化效能监察工作;坚持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好务、保好驾、护好航!
  一、强化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作风问题关乎形象、决定成败、涉及兴衰。前段时间,中央、省委、市委制定了一系列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这一系列规定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市求真务实、转变作风的坚定决心。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打铁有痕的劲头,不折不扣地抓好这些规定的贯彻落实,促进作风的根本转变。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减少例行公事的汇报、形式主义的表态、千篇一律的套话。少开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少讲话,讲内容充实的话。要敢于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弄虚作假,不虚报浮夸。要沉下去,接“地气”,多到一线去,多到基层去。要弘扬勤勉务实、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作风,不推诿、不扯皮、不懈怠。 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树立企业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坚决制止奢侈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增强忧患意识、始终艰苦创业,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对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在我公司(矿)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尤其需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忧患意识,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勤俭办企业的思想,按照节俭、必须的原则,严格禁止大手大脚、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行为,努力减少非生产性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上。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请吃和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严格落实各项成本费用节约措施,切实加强检查监督,努力做到无漏洞、无暗箱、无浪费。
  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 。 执行力是企业管理的生命力,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要求。公司(矿)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全局观念,把增强执行力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防止和克服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加强对党委、行政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推进纪律、效能监察,严格抽查、核实、问责等工作,确保公司(矿)党委、行政各项批示决议的贯彻落实。
  二、强化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完善和实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抓教育,逐步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文化是骨髓里的东西”。 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和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成为一种共同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 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把培育廉洁理念贯穿于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此外,领导干部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同样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要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进一步与桂阳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室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各项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
  抓制度,逐步形成不能腐的约束机制。 腐败是权力的寄生物。必须加大对权力的制衡和监督。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和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任前谈话、届中谈话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大宗材料物资、重要设备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制度,确保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认真抓好司(矿)务、党务公开工作,推进权力的透明运行。要根据形势的变化,针对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已有的制度或建立新的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制度漏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抓监督,逐步形成不易腐的防范机制。 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要着力抓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日常监督。对工程建设、矿产品销售、设备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工程建设招投标、重大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重大项目审批和资金分配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关键环节,以及掌握人财物等重要审批权和管理权的重要岗位,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监督制约力度。要严格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各项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章不循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实行问责。 要加大对新建工程和维修项目的立项、工程预算、工程计划、招投标、验收结算等全过程审查审核工作。今后,凡是达到招投标规定金额标准的工程项目,工程立项要报告纪检监察部门,要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从源头开始全过程监督。
  抓查处,逐步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群众举报的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严肃查处。要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参与非法采矿以及为非法采矿者提供信息、提供地质图纸资料、提供技术服务或其他服务等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同供应商、销售商勾结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特定关系人在企业谋取私利的行为;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外委外包工程,从中谋取私利的行为;失职渎职、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行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企业权益和职工利益的行为等。要充分发动职工群众参与案件的查办工作。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坚决处理,绝不手软。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案件审理和监管,确保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经得起历史和法纪的检验。
  三、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建设,深化效能监察工作
  坚持预防在先,防患于未然。深化效能监察,大力推进廉洁风险防范机制建设, 有效 减少和控制诱发腐败的风险。
  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评估风险等级 。一是要 排查岗位职责风险点。 结合各岗位职责要求,围绕人权、事权、财权、审批权等重要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岗位和个人在决策、执行环节中廉洁风险点。重点在“三重一大”、工作效能、尽职履责等方面查找是否违反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是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等。二是要 排查工作流程风险点。 重点在财务管理、设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矿产品贸易等方面查找流程是否完善、规定要求是否落实等。三是要 排查制度方面风险点。 认真查找企业各项制度是否具体、管用,是否覆盖各项业务工作,是否覆盖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等。
  在找准查深廉洁风险点的基础上,依据廉洁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等内容,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评定廉洁风险点。 针对不同的等级风险,防控力度和防控频率要有所侧重。高风险的防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一般风险防控分管领导亲自抓,单位(部室)负责人具体落实;低风险的单位(部室)负责人亲自抓,经办人和责任人具体落实, 牢牢控制和及时化解岗位廉洁风险,努力打造“权力监督、风险防控,阳光运行、廉洁高效”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加大效能监察工作力度 。要继续强化效能监察,围绕权力运行,盯着项目监督。 要积极开展以重大项目建设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降本增效管理、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外包队伍管理等为重点的效能监察,督促各项管理制度的规范落实。今年,我们要加强对 宝岭工程项目的立项效能监察,根据工程进度分阶段、分步骤加大监管力度,提前介入,全程跟进,找出廉洁风险点,有的放矢地抓好监管,及时发现、提示和防范风险,确保宝岭项目的安全运行。
  四、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 纪检监察部门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必须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学习,着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加强能力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自培、岗位实践等多种手段,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真正做到尽职尽责。要自觉接受党组织、职工群众的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的征程,新的使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扎实工作,奋发进取,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上一篇:黄沙坪矿业分公司与国网桂阳供电分公司签订供电分离移交协议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黄沙坪矿业分公司
公司地址:湖南省桂阳县黄沙坪街道
技术支持:黄沙坪信息中心